2014年下半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应用状况调查报告

2015年03月16日00:00
字体:[ ]

2015年3月1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了《2014年下半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应用状况调查报告》,涵盖中国企业(不含个体工商)互联网基础应用发展状况、企业互联网应用发展状况、电子商务及网络营销发展状况等三方面内容。

信息化基础设施普及已达到较高水平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全国使用计算机办公的企业比例为90.4%,使用互联网办公的比例为78.7%,实现互联网宽带接入的比例为77.4% 。我国企业基础设施普及工作已基本完成,连续数次的调查结果均显示,在办公中使用计算机的比例基本保持在90%左右的水平上,互联网的普及率也保持在80%左右,在使用互联网办公的企业中,固定宽带的接入率也超过95% 。


企业互联网应用深度有待进一步增加

《报告》显示,全国的上网企业中,利用互联网开展发送和接收电子邮件、网上银行、与政府机构互动的比例分别为83.0%、75.9%和70.6%,在各项企业互联网应用中排名前三;但如网络客服、在线员工培训、企业级应用系统的应用比例仍然较低。一方面,采取提升内部运营效率措施的企业比例较低,之一在于企业的互联网应用意识不足,之二在于内部信息化改造与传统业务流程的契合度较低,难以实现真正互联网化,之三在于软硬件和人力成本较高,多数小微企业难以承受;另一方面,营销推广、电子商务等外部运营方面开展互联网活动的企业比例较低,且在实际应用容易受限于传统的经营理念,照搬传统方法。


互联网O2O商业模式兴起,将带动企业踊跃开展电子商务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全国开展在线销售的企业比例为24.7%,开展在线采购的比例为22.8% 。尽管目前我国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水平仍然较低,但随着互联网O2O商业模式迅速发展,作为线下商品与服务的直接供给方,传统企业在这一模式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是传统企业主动利用互联网开展商业活动,另一方面是由大型互联网企业主导,为拓展其业务范围、增强O2O实力而连结传统企业的被动触网。在这一趋势下,传统企业在内部运营、市场推广与服务和产品销售方面,将会越来越多地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