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下半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应用状况调查报告

2014年03月10日00:00
字体:[ ]

2014225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了《2013年下半年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应用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涵盖中小企业(不含个体工商)互联网基础应用发展状况、互联网应用发展状况、电子商务及网络营销发展状况等三方面内容。

互联网基础应用稳步推进,微型企业需重点加强

我国企业计算机使用率、互联网使用率和宽带使用率等互联网基础应用指标较去年有所增加,尤其是宽带建设在2013年取得了跨越性发展。虽然总体来看我国企业计算机、互联网的信息化基础应用普及状况较好,但是不同规模间企业的差距依然存在。7人及以下的微型企业计算机使用率、互联网使用率均低于全国企业平均水平,且差距明显。

电子商务使用率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行业发展相对较快

我国企业电子商务使用率近年来表现平稳,在线销售和在线采购的比例分别为23.5%26.8%。在调研中发现,虽然企业主对电子商务的意识已有所增强,但网络营销推广实效性欠缺、网销渠道与传统渠道难以协同、电子商务人才缺失等仍然是企业主普遍担心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电子商务发展。进一步看,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在线采购和在线销售比例远高于其它行业,房地产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服务业电子商务的重点在于网络消息获取和品牌及产品的宣传,采购和销售仍较大程度在线下进行。

网络营销方式集中趋势突显

从近两年趋势来看,中小企业利用即时聊天工具、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推广保持在使用率前三甲,其它网络营销方式中除论坛/BBS使用率明显提高外均有所下降,包括电子邮件营销、网站展示广告、网络视频广告、网络联盟广告和团购。这说明目前中小企业更集中在销售导向明确的网络营销方式,而不再以展示类广告为重点,当然这也跟中小企业资金基础相对薄弱、产品销售需求高于品牌展示需求等自身特点密切相关。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