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半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应用状况调查报告

2013年08月19日00:00
字体:[ ]

201381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应用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涵盖企业(不含个体工商)互联网基础条件发展状况、互联网应用发展状况、电子商务及网络营销发展状况等三方面内容。

互联网普及水平较高,提高办公信息化水平将成为下一步发展目标

《报告》显示,计算机与互联网普及率已达到较高水平,且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办公信息化。截至20136月底,全国范围内,在过去一年中使用计算机办公的企业比例为91.9%,使用互联网办公的企业比例为80.8%;受访企业中,在过去一年经常使用计算机办公的雇员比例平均为50.1%,经常使用互联网办公的雇员比例平均为47.3%。未来,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办公水平将成为发展目标。

企业建站偏爱使用.com域名,树立形象与产品服务展示是网站的主要功能

《报告》显示,截至20136月底,全国范围内,已有40.1%的企业建立了独立的企业网站。独立企业网站使用的域名以.com为主,在受访企业中的使用率高达66.3%;与之相比,.cn的使用率较低,仅为26.0%,而中国分类域名总数中.com仅占38.2%,说明中国的企业更倾向于使用.com作为其网站的域名。受访企业中,独立网站的作用主要在于宣传和推广,企业网站具备产品或服务的展示、树立品牌形象功能的比例高达86.4%77.4%。除此以外,电子商务相关的功能建设也逐渐受到重视,企业网站具备提供客户服务和销售功能的比例分别为63.0%57.0%

企业对开展在线销售的效果比较认可

《报告》显示,截至20136月底,全国范围内,在过去一年中开展过在线销售的企业比例为24.0%,开展过在线采购的企业比例为21.1%。《报告》还显示,开展在线销售,可以为企业带来诸多好处,最受企业认同的好处是增加销量或客户量、缩短交易时间、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占比分别高达74.0%71.9%70.0%;且受访企业对开展在线销售的经历满意度较高,表示非常满意、比较满意的比例合计达56.2%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