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下半年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应用状况调查报告

2013年02月20日00:00
字体:[ ]

2013年1月25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了《2012年下半年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应用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涵盖中小企业(不含个体工商)互联网基础条件发展状况、互联网应用发展状况、电子商务及网络营销发展状况等三方面内容。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应用状况相比国外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2011年末,OECD部分成员国50人以下规模的小微企业中,互联网普及率基本达到了95%,宽带的普及率也已接近90%,远超过我国企业互联网接入水平;同时,与OECD部分成员国的在线采购、在线销售普及率相比,我国中小企业开展在线销售的比例为25.3%,处于平均水平以上,在线采购的比例为26.5%,低于平均水平。

中小企业计算机固定宽带普及率仍有待提高

《报告》显示,受访企业中91.3%在过去一年使用计算机办公,78.5%在过去一年使用互联网办公。我国中小企业计算机使用普及率基本稳定在较高水平,但互联网普及率相比部分国外发达水平还存在一定上升空间。从企业互联网的接入方式来看,固定宽带是企业接入互联网的最主要方式,在受访中小企业整体中的普及率达到71.0%,但与部分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

商务类应用逐渐深入,网上银行受欢迎

《报告》显示,在受访中小企业中,普及率最高的互联网应用分别为发送和接收电子邮件、网上银行、了解商品或服务信息,分别为84.7%、71.1%和68.1%。其中,网上银行的普及率在2011年有显著提升,超过信息类应用。随着电子支付体系的不断建设和完善,网上银行作为电子支付中的重要组成,不仅是电子商务活动中不可或缺的支撑环节,在线下交易活动中也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和对外资金流动方面,也成为不可或缺的工具。

开展互联网营销的企业中超过一半的都使用了搜索引擎营销、即时聊天工具推广和电子商务平台推广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有23.0%的受访中小企业曾在互联网进行过广告或营销推广投入。受访企业最普遍使用的网络营销方式是搜索引擎营销推广,普及率达到53.2%;排在第二、第三位的分别是即时聊天工具推广和电子商务平台,渗透率为51.6%和50.0%。而如微博营销推广、社交媒体推广、网络视频广告、团购类网站营销推广等方式的普及率普遍偏低,大多不到20%。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