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治理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04日19:36
字体:[ ]

11月2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CNIRC 2022)“互联网治理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以 “深化数字治理,助力数字经济” 为主题,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办,中国IGF和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治理工作委员会协办。国内相关主管部门、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围绕数字治理、数字经济、数据安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数字政府等业内关注的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正局长级)钟志红,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中国IGF主任委员黄澄清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纪委书记彭健恒分别为论坛致辞。

黄澄清在致辞时指出,发展和治理相辅相成,治理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在推动发展的同时注重治理,才能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IGF作为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框架下基于本地社群交流互联网治理相关议题的重要平台促交流、凝共识,出成果、共发展,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与力量。

E:\2022\001-国际部\第三届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11.2\第三届\3rd CNIRC目前的材料--王朗-11.1\黄主任照片.JPG

彭健恒在致辞时表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在行业内进一步凝心聚力,加强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通过数字治理以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开创互联网治理新局面。

E:\2022\001-国际部\第三届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11.2\第三届\3rd CNIRC目前的材料--王朗-11.1\彭书记照片.JPG

论坛设主旨演讲和沙龙对话环节,分别由中国IGF秘书长钟睿、华信研究院副院长熊伟主持。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安全管理与运行中心总经理张滨介绍了中国移动数据安全的实践和思考,中国信息与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分享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和数字治理能力提升路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郎平提出了一个平衡数字发展和安全能力的理论模型,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吴沈括分析了数据出境的规则要求和方案选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互联网发展研究部主任王常青从数字经济、数字治理等不同侧面阐释了25年来互联网发展的丰硕成果。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安全管理与运行中心总经理张滨主旨演讲

中国信息与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郎平主旨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吴沈括主旨演讲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互联网发展研究部主任王常青主旨演讲

在沙龙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数字发展与数字治理”主题,通过“如何进一步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从公共服务角度来看,有哪些需要重点考虑数据治理的领域”“数字政府的建设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理论、有哪些可以借鉴的实践路径”等话题深入开展研讨。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中国IGF主任委员黄澄清,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ZDNS)主任毛伟、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杨学成等专家学者分享观点看法。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