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发展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2022年11月04日18:47
字体:[ ]

2022年11月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 IP地址分配联盟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期间举办了“IPv6发展创新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APNIC、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基础电信运营商、大型云服务商的专家就IPv6技术应用与创新作了经验分享,IP联盟会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要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推进IPv6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应用对促进互联网演进升级,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处长陆洋指出,我国推动IPv6规模部署取得积极成效,IPv6网络基础设施、用户规模和流量占比等显著提升。后续发展还需要行业各方加强协同,凝聚合力,以促进IPv6技术创新、深化IPv6融合应用、增强内生动力及提升IPv6流量为主要目标,提三点建议:一是持续夯实基础承载能力,不断优化IPv6服务性能,加大IPv6基础资源供给,合力推动我国IPv6从能用向好用转变。二是着力完善产业应用生态,加强IPv6内容建设,推动在金融、教育、能源等行业领域形成规模融合应用。三是深化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加强IPv6技术、标准、产业、应用等多层面的国际交流协作。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汪立东对IP地址分配联盟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主动承担责任,全力指导会员单位足量申请IPv6地址,协同推进各环节IPv6部署和应用;二是加强网络资源的管理,规范IP地址资源使用,强化网络安全保障。三是发挥产业联盟平台作用,加强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强化IPv6人才培养,共同创建良好的产业创新与应用环境。

会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运行管理部禹桢介绍了《CNNIC IP地址分配联盟工作报告》,IP地址分配联盟分配的IPv6地址数量达到24483块/32,占我国IPv6地址总量的40.7%。未来两年,除增加IPv6技术培训还出台了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中小会员IPv6使用成本。

为了保证现有互联网业务的正常发展,同时应对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浪潮,各国在IPv6地址申请储备方面已经展开角逐。“同2018年相比,中国IPv6用户比例已有了大幅提升,通过路由监测,中国IPv6部署真实、可靠、可持续。”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基础资源服务总监潘广亮在报告中对中国的IPv6部署给予肯定。

截止到今年9月底我国骨干网、城域网、4G、5G等网络基础设施全面完成IPv6的升级改造,IPv6活跃用户数达7.09亿,占网民总数68%,移动网络中IPv6的流量占比已经超过43.8%。IPv6规模部署成效显著,IPv6的高速公路已经建成,未来将依靠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打造IPv6产业新趋势。

IPv6+与应用需求、算力结合会有更大的创新空间。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段晓东副院长认为,IPv6是互联网的主要创新平台,中国移动主导的围绕GSRv6为基础的网络单播协议和以MSR6为基础的新型组播协议,推动更多原创性技术成为国际标准,IPv6+为算力网络奠定发展的基础,未来算网融合创新空间更大。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总经理张建东提出,随着算力需求高速增长,基于IPv6切片技术,可按照业务实际情况为其提供一条最佳的算力网络路径。

基础电信运营商逐步向IPv6单栈演进。中国电信高级技术专家解冲锋博士认为多域纯IPv6框架是一体化的纯IPv6总体解决方案,支持和其他IPv6单栈及SRv6技术的兼容,符合大规模网络向IPv6单栈演进的需求,电信正在多地现网试验和规模试点。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副总工马季春介绍,联通将全面提升终端、应用、网络侧IPv6能力,今年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广东等地开展5G独立组网IPv6单栈试点和物联网IPv6单栈试点部署。

丰富的应用场景,深化了IPv6应用深度。云平台服务、内容分发网络改造速度以及创新应用层面的提升也十分明显。会上,华为深化应用,利用智能算网SPN,试点基于IPv6+技术的智慧医院;阿里云着重介绍了专有云IPv6改造技术,并分享了银行容灾IPv6改造案例。英迪瑞讯依托清华大学提出了利用IVI无状态翻译技术,为企业向IPv6单栈演进提供了软着陆的解决方案。

会员单位积极分享了各自企业的IPv6改造实践成果和成功经验,并围绕网络技术研究、应用创新、网络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与会专家普遍认为IPv6高速公路已经修起来了,现阶段从铺路转成应用。随着5G、6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领域的出现,IPv6+还在持续演进。长期来看,产业更应考虑如何向纯IPv6的方向进行演进。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