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仁:国家信息化的启动形态

2020年07月24日15:05
字体:[ ]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中科院软件园举办第三期互联网基础资源大讲堂,邀请我国信息化的奠基人、开拓者、引领者,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以“国家信息化的启动形态”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CNNIC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技术骨干现场参加,200多名干部员工通过视频会议方式聆听讲座。

周宏仁主任精心准备了演讲报告,全面回顾了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我国信息化推进的历史背景,系统论述了信息化的理论基础和框架结构,详细介绍了国家经济信息系统建设的体制机制和起步策略,分享了我国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故事,并深情总结了近40年投身信息化事业的感受。讲座结束后,周主任与CNNIC干部员工进行了互动交流,畅谈了对于全球标识解析体系变革、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协同推进技术标准研制与应用推广的看法,深入分析了CNNIC在此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为CNNIC下一步技术研发、国际交流与合作、市场开拓等指明了具体路径。

CNNIC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听了周主任的讲座受益匪浅、深受启发,亲身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浓厚的情怀、强烈的责任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接下来将以周主任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奋力接过老一辈交给的接力棒,开拓创新、砥砺前行,进一步坚定筑牢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基石的使命担当,为我国互联网发展和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