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周】共筑互联网基础资源安全

2022年09月09日15:33
字体:[ ]

9月5日至11日,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安徽合肥启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多次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互联网基础资源是互联网应用蓬勃发展的基石,安全事关整个互联网的安全稳定。那么,何为互联网基础资源?如何保障互联网基础资源安全?

互联网基础资源(Internet Infrastructure Resources)主要指提供关键互联网服务的重要基础资源,包括标识解析、IP、路由等及其服务系统和支撑服务系统的底层基础设施等。

互联网基础资源安全是整个网络空间安全的核心和基础,一旦互联网基础资源出现安全问题,整个互联网的安全稳定就会遭到严重威胁。针对互联网基础资源攻击如路由泄露、路由劫持、域名劫持和大规模拒绝服务攻击等,都会造成大规模的网络瘫痪和隐私信息泄露,对人们社会生活各方面产生严重影响。

当前随着全球地缘冲突和新冠疫情冲击不断升级演化,全球互联网基础资源安全备受关注。纵观近期发生的网络安全领域的大事件,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安全漏洞数量不断增长,针对互联网基础资源的攻击强度和针对性不断提升。同时,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与网络攻防技术的融合发展,使得全球互联网基础资源面临新的挑战。

互联网的价值在于开放性、全球性和资源共享,互联网使全球市场更加紧密连接在一起,近些年全球互联网基础资源保护与能力建设力度也在日益加大。路由系统、域名系统等互联网基础资源正常运行都存在密切依赖和信任关系,因此,维护互联网基础资源安全更加依赖全球不同国家和组织间更加紧密的合作。

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家园,需要各方进一步深化网络安全协作,切实完善互联网基础资源安全体系,加快互联网基础资源核心技术突破,促进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携手为网络安全筑牢根基。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