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守土尽责 筑牢互联网基础资源网络安全屏障

2022年08月26日10:03 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字体:[ ]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的话语,为我们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作为中国信息社会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者、运行者和管理者,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坚决落实党委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快实现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用实际行动践行职责使命,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为了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工作,明确和落实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网络安全责任,中心制定了《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党委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成立中心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各部门网络安全职责分工和工作机制,层层落实网络安全责任。

为确保国家顶级域名系统等重要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中心不断完善安全防护技术手段,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对中心所有内外部应用系统进行全面、深入的渗透测试,对中心重要业务整体安全状况进行系统的风险评估,发现问题及时修复或加固防护。定期开展国家顶级域名系统网络安全事件模拟演练和灾备实战演练,验证应急预案有效性,检验灾备系统的可靠性和应急服务能力,提升应急人员的应急响应处置能力。

同时,中心积极为重要域名提供安全服务,持续做好重要域名安全监测,将重要域名纳入“域名安全监测平台”,实时监控其域名解析状态,并建立快速联动机制,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维护网络安全,关键是要突破网络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近年来,中心不断夯实技术基础,先后取得SDNS权威云解析平台、国家互联网基础资源大数据(服务)平台、“网域链”——基于区块链的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服务(实验)平台、全联网标识服务体系、“网域”DNS系列产品3.0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互联网基础资源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石,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关系到互联网重要基础资源的安全有序运行,而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更是中心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不忘初心使命、牢记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党委网络安全责任制,全力筑牢互联网基础资源网络安全屏障,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