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调查统计报告

2006年07月22日00:00
字体:[ ]

   本次报告摘要:
  本次调查统计数据截止日期为2006年6月30日。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上半年的中国互联网络在整体上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网民特征结构、上网途径、上网行为等各方面也出现了一些较为明显的变化。
  宏观方面,中国互联网又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其中网民人数、上网计算机数分别达到了12300万人、5450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19.4%和19.5%;中国域名总数为2,950,500个,其中CN下注册的域名达到1,190,617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91.3%;中国网站总数达到了788,400个;网络国际出口带宽总量达到214,175M;中国大陆的IPv4地址数达到了84,786,688个。

  在网民的特征结构方面,男性、未婚、35岁以下、大学本科以下、月收入在2,000元及以下(含无收入)网民的比例依然在网民各特征数据中占据主要地位,所占比例分别为58.8%、55.1%、82.3%、72.4%、78.0%,其中,男性、未婚、月收入在2,000元及以下(含无收入)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35岁以下、大学本科以下网民比例同比有所上升;在职业方面,网民中学生的比例仍为最高,达到了36.2%,其次是企业单位工作人员,占总数的28.9%,排在第三位的是学校教师及行政人员,所占比例为7.4%,国家机关、党群组织工作人员所占比例为6.2%,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所占比例为5.6%。

  在网民的上网途径方面,家里和工作场所仍然是网民上网的主要地点,所占比例分别为72.2%和35.1%,这两者之间的比例差距呈现出逐年增大的趋势;网民上网的设备仍然主要采用台式计算机,比例达96.9%,使用笔记本电脑上网的网民比例达到17.9%,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人数达到1300万人;拨号上网网民、专线上网网民的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有13.6%和3.7%的下降,下降速度有所减缓;宽带(xDSL、Cable Modem等)上网网民人数770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5.3%,在所有网民中比例已经达到62.6%。

  网民上网行为方面,网民一天中使用互联网时间的差异较大,凌晨5点达到最低点,上网的网民比例为4.1%;一天中上网时间出现三个峰值:第一个峰值时间为10点,网民上网比例为31.6%,第二个峰值时间为15点,网民上网比例为42.3%,21点达到一天中的最高峰,网民上网比例为60.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最大的时间段是9~17点,均增加4个百分点以上;其余时间段上网的网民比例的增幅都在3个百分点以内。网民平均每周上网16.5个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5小时,增幅为17.9%;网民每月实际花费的上网费用为102.0元。

   “不懂电脑/网络,不具备上网所需的技能”是影响中国非网民不上网的最主要因素,目前有超过1/3的非网民由于此原因不能上网,影响非网民不上网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不具备上网条件(没有上网设备、当地无法连接互联网)”,选择比例为31.8%。4.9%的非网民预期近半年内肯定上网,59.1%的非网民预期近半年内肯定不会上网,预期近半年内可能上网和可能不上网的非网民比例分别是15.2%和8.2%,其余12.6%的非网民对近半年内是否上网没有明确的预期。

  从世界互联网发展状况来看,中国互联网渗透率高于同等其他发展中国家,如印度的互联网渗透率。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互联网发展水平还远远不够。从中国互联网内部发展来看,城乡之间、东中西部之间仍旧存在很大差异,尤其是城乡之间,互联网发展差异有增大的趋势。此外,青少年学生的上网情况值得特别关注。在2亿中小学生中,上网学生已达3000万,中小学生互联网渗透率达到15.4%,而其中高中学生互联网渗透率已达半数以上。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已经成为很多人工作生活的好帮手。目前大约有2500万人经常使用网上招聘,1500万人经常使用网络教育;同时分别有大约900万人和600万人在享受网络电话和网上预订带来的好处。而在线影视音乐收看及下载(在线电视、在线广播)的规模已经超过了4000万。

  网上问卷同时对网络游戏和网络购物情况进行了调查。从调查结果看,有接近1/3的用户是在2000年首次接触到网络游戏,平均每个玩家每周花费时间是11个小时,即每年花在网络游戏上的时间是23.8天,即每年有接近一个月的时间用在了网络游戏上。问及学生玩游戏的目的时,“为了结交朋友”的回答相当高。在网络购物方面,中国经常网上购物人数已达3000万人,有1/4的网民有过购物经历。在支付方式上,使用网上支付的比例呈逐年递增趋势,网上支付的实现、安全与否势必会成为影响网上购物的重要因素。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