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调查统计报告

2007年01月19日00:00
字体:[ ]

本次报告摘要:

本次为第19次调查。调查统计数据截止日期为2006年12月31日。

第1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中国互联网络不仅在整体上保持了快速增长,网民的特征结构、上网途径、上网行为等各方面也出现了一些较为明显的变化。

宏观方面,中国互联网行业继续2006年上半年快速发展的态势。其中网民人数、上网计算机数分别达到了13700万人、5940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23.4%和20.0%;中国域名总数为4,109,020个,其中CN下注册的域名达到1,803,393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4.4%;中国网站总数达到了843,000个,网页总数达到44.7亿个,网页字节总数为122,306GB;网络国际出口带宽总量达到256,696M;中国大陆的IPv4地址数达到了98,015,744个。

在网民的特征结构方面,男性、未婚、35岁以下、大学本科以下、月收入在2,000元及以下(含无收入)网民依然在网民中占据主要地位,所占比例分别为58.3%、57.8%、82.5%、71.5%、72.4%。与去年同期相比,男性、未婚、35岁以下网民的比例稍有下降,大学本科以下、月收入在2,000元及以下(含无收入)的网民比例有所提高;在职业方面,网民中学生的比例仍为最高,达到了32.3%,但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在企业单位工作的网民比例与去年相比持平,为29.7%;网民中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自由职业者比例明显提高,分别为8.6%和9.6%。

在网民的上网途径方面,网民选择在家里上网的比例最高,达76.0%;网民上网的设备仍然主要采用台式计算机,比例达95.8%,使用笔记本电脑上网的网民比例达到18.5%;拨号上网网民、专线上网网民的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有23.5%和6.9%的下降,宽带上网网民人数907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1.1%,宽带上网是网民最主要的上网方式。

网民上网行为方面,网民一天中在不同时段使用互联网的比例差异较大,凌晨5点上网的网民最少,仅为1.8%,晚上20点上网的网民比例最高,达到54.9%;一天中上网时间出现三个峰值:第一个峰值时间为10点,网民上网比例为26.2%,第二个峰值时间为14~15点,网民上网比例为35.9%,20点达到一天中的最高峰,网民上网比例为54.9%,另外,有13.6%的网民上网时间不固定;网民平均每周上网16.9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小时,增幅为6.3%,男性网民使用互联网的时间长于女性,18~24岁网民上网时间长于其他年龄段网民;网民每月实际花费的上网费用为83.5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网民上网接入费用明显降低;网络、电视和报纸是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其中网民获取信息最主要的途径是网络。

中国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人数已达到1700万人,相对于整体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中男性和未婚的比例更高,网民年龄更趋向于年轻化。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在城乡及地域之间存在较大差异。互联网在城镇和东部地区的普及率分别高于在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的普及率。城镇网民的上网时间长于农村网民,东部地区网民的上网时间也长于中西部网民。

“不懂电脑/网络,不具备上网所需的技能”是影响中国非网民不上网的最主要因素,目前有超过1/3的非网民由于此原因不能上网,影响非网民不上网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不具备上网条件(没有上网设备、当地无法连接互联网)”,选择比例为31.4%。高达90.0%的非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是电视,相对于网民,非网民获取信息的途径比较狭窄。4.2%的非网民预期近半年内肯定上网,10.7%的非网民预期近半年内可能上网。在未来半年内,男性网民占多数的状况仍将继续,30岁以上的网民比例将有所增长,已婚网民所占比例会略有增加。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