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18日00:00
字体:[ ]
  11月15日,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其中,以“数字经济:以数字化引领产业变革”为主题的数字经济论坛邀请了国内该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与领军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分享数字经济领域发展最新成果,为新形势下数字转型与治理以及未来产业发展建言献策。CNNIC还于本次论坛期间发布了“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蓝皮书概况”,介绍了蓝皮书的定位、研究方法和主要研究结论等。



  论坛共分三个环节,包括主旨演讲和两轮沙龙对话。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在论坛上做主题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回顾”的演讲。她强调,新冠疫情的爆发从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中国网民转化,大量线下应用场景转移到线上,消费互联网逐步走向产业互联网,从流量红利走向价值红利,数字经济既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中国方案”,以数字技术带动实体经济,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加强供给侧数字化改革,也将成为我国数字经济转型升级需要把握的新重点。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大学吕本富教授做了关于“数字经济的三个主导因素”的演讲。他指出,数字经济发展的三个关口在于数字产业化的挑战、产业数字化的瓶颈和市场内卷化的突破。在这次疫情中,数字化生活、数字化交流和数字化商务正在成为风口,也将成为数字经济带来的社会福利即数字红利。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分享了“政府数字化转型助推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指出我国政府数字化转型取得重大进展,数字经济将成为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并正在改变我国的经济结构。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石东弘分享了关于“数字经济时代的互联网审判实践”,其中主要包括互联网司法的显著特点、数字经济背后的网络法律问题和互联网司法面临的挑战等三个方面。他表示,互联网司法建立了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的审判模式,同时也为依法治理互联网提供了实体裁判规则。



  太极企业业务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战天明分享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内因外果以及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案例。



  分享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志祥发表了主题为“数字经济:万物数智化”的主旨演讲,指出以OTT(Over the Top)为代表的互联网时代已走向终结,万物连接的互联网新时代正逐步打开数字经济的大门。



  京东智联云战略合作总经理、副总裁王欣的演讲题目为“以智能供应链为核心的产业数智化实践与探索”。他认为,数字经济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核心,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塑新发展动能,将推动“ 产业数智化”时代的到来。



  主旨发言环节结束后,由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贾开主持的第一轮沙龙对话环节,就“数字治理创新与思考”展开了讨论。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数据法律中心主任、互联网法治研究院院长高富平,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吴沈括,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公共管理与决策科学实验室副主任张楠,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金平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孔祥稳参与了本轮对话。




  第二轮沙龙对话由华信研究院信息化与信息安全研究所副所长熊伟主持,题目为“数字化转型挑战与机遇”。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太极企业业务集团业务发展中心总经理战天明、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经理汪存富、阿里数字乡村与区域经济发展事业部解决方案与产业规划部总经理孟晔及京东智联云总裁助理郭涛参与了对话讨论。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