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技术与自主创新分论坛成功召开

2020年11月17日00:00
字体:[ ]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CNIC)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China Internet Infrastructure Resources Conference,CNIRC 2020)于11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成功举办。本届大会主题为“夯实‘根’基,数‘聚’未来”,围绕网络强国建设,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创新平台,聚焦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技术前沿,旨在推动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体系的发展完善,夯实互联网应用的根基,助推我国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前沿技术与自主创新分论坛是本次大会围绕互联网基础资源、区块链、大数据、网络5.0等几项关键技术创新主题而设定的分论坛之一。分论坛邀请了来自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信、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湖南超算中心、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趣链科技等众多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相关话题,结合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自主创新成果,通过主旨报告、成果发布及论坛沙龙等多项活动,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新技术驱动下的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创新分论坛现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曾宇主任在创新论坛中指出,在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帮助下,CNNIC不断强化国家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使命与担当,持续推进我国在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的前沿技术研发与自主创新,不断夯实在国家网络基础资源安全保障和网络空间主权维护方面的技术基础。近年来CNNIC通过自主创新应用,在互联网新型域名解析架构、国家互联网基础资源大数据(服务)平台、“网域”DNS系列软硬件产品等研发和建设方面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谢高岗副主任对CNNIC围绕互联网基础资源自主创新方面开展的前沿技术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未来还希望保持与CNNIC的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围绕网络基础资源技术研发、域名服务安全等内容开展合作。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谢高岗致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众多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相关话题,结合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自主创新工作,展开精彩的主题报告和研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科技委蒋林涛主任就算力网络和网络5.0进行全面系统的介绍,分析了网络5.0 在安全可信、资源管理、确定性、可扩展性等方面的技术需求。湖南大学校长助理,湖南超算中心主任李肯立结合实际工作介绍了面向人工智能的张量并行处理技术与实践应用情况。复旦大学教授、CCF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做关于《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及展望》的技术报告,详细介绍了我国在区块链体系结构及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情况。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翼晖副总经理就企业在云技术创新方面的探索情况进行了介绍。华为首席标准专家、全球互联网架构委员会李振斌委员阐述了5G和云的IP网络新时代背景下IPv6+技术的发展和研究情况,对IPv6+技术的三个研究阶段进行了介绍。国防科技大学蔡志平教授就基于种子信息的地址生成策略在IPv6地址空间智能探测中的应用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科技委主任蒋林涛《算力网络和网络5.0》报告


湖南超算中心主任李肯立《面向人工智能的张量并行处理技术与应用》报告


复旦大学教授斯雪明《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及展望》报告


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副总经理冀晖《天翼云科技创新之路》报告


华为首席标准专家李振斌《IPv6+: 面向5G和云的IP网络新时代》报告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蔡志平《IPv6地址空间智能探测与分析》报告

  在论坛发布会环节,大会首次发布了“网域”DNS系列产品3.0、国家互联网基础资源大数据(服务)平台二期,以及由CNNIC牵头,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山大学、中国电信、湖南超算中心、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建设的“网域链”——基于区块链的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服务(实验)平台。

  CNNIC工程实验室主任张海阔重点介绍了“网域”DNS系列产品3.0,并对产品实物进行了展示。

CNNIC工程实验室主任张海阔介绍“网域”DNS系列产品3.0

  CNNIC总工程师李洪涛详细介绍了国家互联网基础资源大数据(服务)平台二期的总体建设情况,并进行了大会发布。


CNNIC总工程师李洪涛介绍国家互联网基础资源大数据(服务)平台二期


国家互联网基础资源大数据(服务)平台二期界面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与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湖南超算中心、中国电信研究院、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共同点亮发布“网域链”。该平台基于语义智能合约描述、跨链交互、身份认证、自适应共识等底层技术,旨在构建能支撑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多方共治应用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满足基于区块链的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服务及其应用生态需求。会上还同步发布了《“网域”DNS系列产品3.0白皮书》《国家互联网基础资源大数据(服务)平台技术白皮书(二期)》《全联网标识服务》书稿等相关研究成果。

 
“网域链”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服务(实验)平台联合发布

  论坛沙龙环节在中国科学院王伟研究员的主持下,来自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相关领域的专家,就区块链等新技术创新驱动下,如何促进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在关键技术、平台服务、应用示范等方面的技术创新等话题展开讨论,积极分享专业的思考和见解。


新技术驱动下的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创新分论坛沙龙现场

  中国科学院大学熊刚教授从网络数据流量角度分析了网络安全的变化情况,对网络基础资源的外延发展进行了阐述。中国电信研究院新兴信息技术研究所梁伟副所长肯定了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与互联网基础资源创新技术的协同关系,并强调了互联网资源全球开放的重要性。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张帅副总裁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互联网发展应用中带来的新的安全挑战及应对策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田野副总工程师阐述了其对于互联网基础资源的理解,并强调了标识对与描述资源对象和对象之间关系的核心作用。区块链专家蔡志宏高级工程师则从互联网基础资源的核心内容为出发点,对新技术背景下互联网基础资源的内涵进行了深入分享。

  针对互联网基础资源服务和大数据创新应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基础,在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开展的前沿技术研发与自主创新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大会同时呼吁科研、教育和企业等各界各行业力量的积极参与,共同推进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的前沿技术研发与自主创新,希望各方坚持开拓创新,加强合作,稳步前行。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