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国家顶级域名系统安全防线——CNNIC圆满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2021年07月15日00:00
字体:[ ]

为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部署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开展保障工作,紧紧围绕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护、重要保障对象安全保障支撑、网络安全监测处置等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应急保障期间,国家顶级域名系统运行安全稳定,服务可用性保持100%,全部重点保障对象的域名解析和访问状态正常,未发生网络安全突发事件,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网络安全保障任务。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CNNIC将国家顶级域名系统安全保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保障相关工作要求,制定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CNNIC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成立了CNNIC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相关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并由安全管理部、运行管理部等相关部门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部门分工明确、协同配合,为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应急保障期间,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3次工作会议,专题听取各部门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后续工作,提出工作要求,确保各项保障任务落实到位。进入应急保障阶段后,安排系统管理员7×24小时值班值守。中心领导靠前指挥,带头值班值守,在重要活动时段增派人员进行在岗值守和视频值守,确保各项指令落实到位,及时有效协调处置突发事件。

 

练就过硬内功,提升防护能力

 

为切实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628日下午,CNNIC组织开展了一次“二级/橙色”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模拟演习。演习采取电话临时通知的方式开展,CNNIC网安委成员以及应急工作组中的多个部门参加了演习,进一步提高了应急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做好了充分准备。

此外,为全面排除安全隐患,CNNIC此前还组织开展了自查自评和网络安全威胁专项治理,对国家顶级域名等业务和系统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有效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保障国家顶级域名系统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强运行管理,确保系统安全

 

为确保应急保障期间国家顶级域名系统安全稳定,CNNIC进一步加强国家域名服务运行保障技术手段建设,全面排查国家域名服务平台运行风险,完成机房设备和硬件设备巡检、网络设备和服务器备机准备、网络设备配置检查确认、数据库安全加固和深度检查、核心服务应急切换演练等工作,严格实施数据中心封网管理,与服务厂商建立应急保障机制。

同时,CNNIC加大有害域名处理力度,重点加强对涉黄、涉赌、网络钓鱼等社会危险性大的有害域名应用的检测,并依托现有有害域名应用联动处置机制,持续配合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对有害域名应用行为进行打击。

依托CNNIC现有的域名安全监测平台、内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入侵检测系统、流量分析系统等各类实时监测系统,值班值守人员对国家顶级域名系统和重要保障对象的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分析,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服务异常情况以及安全事件,并及时进行处置。应急保障阶段,各数据中心网络流量和DNS查询流量趋势整体平稳,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是一次实战考验,CNNIC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坚持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夯实基础、开拓创新,有力维护国家顶级域名安全,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