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行“下一代互联网论坛”

2021年09月29日00:00
字体:[ ]

927日下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下一代互联网论坛”举行。论坛以“万物互联、智慧孪生”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协办。国内外院士专家、科研机构、知名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共同探讨下一代互联网持续发展和创新应用。论坛包含开幕致辞、主旨演讲、高峰对话三个环节。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院士发表题为“开发IPv6潜能 助力网络可信智能”的开幕致辞演讲,从网络可信安全、业务感知、智能路由等角度深入分析了IPv6的技术发展态势,向业界表达了共同促进网络技术和应用创新、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美好愿望。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以“全联网发展的形势和难点”为题发表开幕致辞演讲,阐述了未来人、机、物全球互联融合所构成的全球物联超级网络(全联网)内涵,系统分析了下一阶段全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与挑战,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开幕致辞部分由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主持。


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院士发表题为“网络技术体系发展范式的变革:多模态智慧网络环境”的主旨演讲,详细介绍了网络技术体系发展范式的变革,针对下一代互联网,从第四范式的角度,提出了“底座网络”的架构设计,支撑多样化的网络模态需求。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建宇院士以“‘墨子’号的任务和中国空间量子通信现状与展望”为题发表主旨演讲,系统介绍了量子通信的基本概念和关键问题,以及我国在该领域的相关研究进展。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平院士发表题为“意图网络:一种新的范式”的主旨演讲,提出了一种新的网络形态——意图通信,指出未来的通信采用目标驱动、内容导向、信元一体化的设计方法,描绘了未来通信网络发展的美好设想。


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欧洲科研网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惠泽尔以“科研教育网络现状与挑战”为题发表视频演讲,用丰富的实例数据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当前欧洲科研教育网络的发展现状、进展和未来面临的挑战,指出了建设高效、安全可靠的科研教育网络的重要性。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日本庆应大学村井纯教授以“下一代互联网与非陆地网络技术挑战”为题发表视频演讲,介绍了通过包括卫星或平流层基站,以及近地轨道卫星等提供互联网服务的非陆地网络技术,推动实现全地表网络覆盖。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曾宇以“基于‘网域链’的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介绍了“网域链”平台节点相关技术,深入分析了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展望了基于“网域链”提供安全可信的标识解析服务、治理域名滥用、拓展码号资源管理及可信路由研究的未来方向,从而实现公平、对等、安全的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推动实现多边多方共治、支撑国家网络空间主权的国际互联网治理规则。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曹江以“数智孪生-宽带泛在网络的智能之路”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苏金树以“空间互联网的认识与实践”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宏科以“新型网络技术的研究与探索”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清华大学教授李星以“IPv6单栈和IPv4即服务”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总裁胡克文以“IPv6+,下一代互联网创新的起点”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王晓明以“中国IPv6+产业生态价值”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主旨演讲部分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廖方宇主持。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主持论坛高峰对话环节,对话围绕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产业赋能、未来展望等内容展开。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清华海峡研究院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主任沈寓实及多位产业界嘉宾参与对话,现场气氛热烈,内容观点精彩纷呈。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