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中文用户,腾讯网启用“QQ.中国”

2021年08月06日00:00
字体:[ ]

 近日获悉,腾讯公司今年以来陆续开通解析了“QQ.中国”和“腾讯.中国”两个域名,其中“QQ.中国”解析到腾讯网,“腾讯.中国”解析到腾讯官网。这意味着,网民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QQ.中国”和“腾讯.中国”,便可快速登录腾讯网和腾讯官网。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国元素、中国形象在世界上的影响力逐渐加大,以“.中国”为后缀的中文域名以其明确的“中国”形象得到了众多用户的认同。腾讯公司启用“.中国”域名,一方面,便于中文用户联想记忆,更容易拉近中文用户群,方便访问;另一方面,中文域名能有效改善互联网入口匮乏问题,腾讯网启用中文域名的举措,表明国内互联网行业对中文域名越来越重视。

 中文域名拉近了企业与用户的距离,同时降低了中文用户接触、记忆与使用互联网功能的门槛,吸引了众多用户群体。2020年,百度开通解析了“小度.中国”,为旗下智能装备平台小度提供中文互联网入口,以此树立中国品牌形象,增强中文用户认知。“当当网电子书.中国”、“华大基因.中国”、“中国移动.中国”、“新華社.中国”、“beijing2022.中国”等也都先后开通解析。随着国内知名企业和机构纷纷注册启用,“.中国”域名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行业认同,其注册量在中文域名中排名第一。

 自互联网诞生以来,英文域名一直占据着统治地位, 2000年起,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中文域名协调联合会(CDNC)等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中文标识逐渐出现在域名体系中。2010年,“.中国/.中國”域名成为全球首个被正式写入全球互联网根域名系统的纯中文顶级域名。至此,网民可以方便地使用中文域名访问互联网。与此同时,中文域名的应用环境也在逐年完善,在以CNNIC为代表的中文域名社群不懈推动下,国内各大主流浏览器已全面支持中文域名访问;OFFICE2016与FOXMAIL等应用均支持多语种电子邮件技术(EAI)标准和中文域名内容显示超链接。腾讯、网易、电信等国内邮件服务厂商也在为个人及企业用户体验中文域名电子邮件进行着有益尝试和积极努力。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ccNSO理事、国际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EXTRA工作组联合主席姚健康博士认为,中文域名是用中文开启互联网的钥匙,非常适合国人使用。从文化角度来讲,中文域名是在互联网上重要的文化标识,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中国文化。从安全角度来讲,“.中国”顶级域名是我国在互联网上的中文国家顶级域名,由我国全权管理,安全有保障。从技术角度来讲,中文域名技术符合IETF国际技术标准,全球畅通。姚健康说,“ICANN将中文域名及其它多语种域名的推广应用作为今后几年重点推动的工作,可以说中文域名前景十分广阔。”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