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举办第九期互联网基础资源大讲堂

2021年10月26日00:00
字体:[ ]

 10月15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举办第九期“互联网基础资源大讲堂”,邀请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李星作主题为“互联网的挑战和未来互联网的研究思路”的报告。中心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和员工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其余干部职工以在线方式观看了讲座。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经济及社会发展中不可替代的基础设施。据中心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规模突破十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在如此快速的发展模式下,互联网的发展前景备受关注。

 李星教授从互联网的诞生出发,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互联网体系结构和核心技术的历史演进,以及互联网自诞生以来遇到的挑战。他认为,互联网的体系结构是整个互联网建设和运行的实施基础,互联网不同阶段的发展就是要在互联网体系结构层面取得突破。他总结了TCP/IP之所以成为现在互联网主流协议的内在设计原则和根本原因。针对网络体系结构和核心技术应该如何演进,李教授介绍了国际主流的未来网络项目,并提出了自己大道至简的思考和发展思路。

 后续,中心将进一步在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加快在大数据、区块链、全联网等方面的核心技术突破,为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