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加强域名滥用治理技术研究与应用

2021年07月16日00:00
字体:[ ]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全球域名保有量持续上涨,域名滥用现象也相应地呈现出快速蔓延之势。根据国际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最新统计数据,包括网络黄赌毒、网络钓鱼、木马分发、垃圾邮件、僵尸网络等在内的域名滥用现象在全球域名空间中的比重正在持续上升,这给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企业品牌保护、网民财产安全以及青少年心理健康防护等方面都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和挑战。


域名滥用(DNS Abuse)常常伴随着网络黄赌毒、网络钓鱼诈骗、垃圾邮件等不良体验,侵害网民人身财产安全。多年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持续加大投入,改进域名勘测技术,优化处理流程,推动构建行业共担共治共享新格局,受到行业协会、企业机构和广大网民的一致好评。


当前,域名滥用治理已成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的重要内涵和重要抓手,受到国际社群高度关注。ICANN连续六届大会将该议题纳入全体会议环节(Plenary Session)进行专门讨论。国际安全事件应急响应小组论坛(FIRST)也专门设立域名滥用特别兴趣小组(DNS Abuse SIG),作为其22个小组之一,专门研究域名滥用治理相关议题。2020年,欧盟委员会也专门就域名滥用治理议题面向社会发起公开招标。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域名滥用治理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在相关技术研究、标准推动、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积累了丰富经验。技术研究方面,CNNIC持续强化域名滥用治理系统研发,通过引入多模态融合数据挖掘、跨域联邦迁移学习等先进技术理念不断提升域名滥用检测质效,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标准推动方面,CNNIC积极推动建设域名滥用治理标准体系,目前已发布国内首个域名滥用治理领域的行业标准,另有两项相关技术标准进入征求意见阶段;机制建设方面,CNNIC充分发挥自身技术资源优势,加速相关资源整合,目前已完成基于“网域链”的域名滥用治理共治共享机制的构建设计,并协同相关单位完成了原型系统的节点部署。


基于以上研究工作,CNNIC相关团队荣获了由中国互联网协会颁发的中国互联网公益奖,研制发布的“网络钓鱼发现与处置一体化服务平台”入选工信部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试点示范项目,成为推动提升我国域名滥用治理整体能力的有效范例。同时,CNNIC主动参与ICANN等国际社群域名滥用治理进程并积极发声,携手各方推动构建全球域名滥用治理共担共治共享新格局。


未来,CNNIC将充分利用长期以来在国家域名体系运营管理过程中积累的丰富资源和先进经验,积极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协同攻关,持续深入研究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域名滥用治理机制标准,研制域名滥用监测关键技术和特色手段,建设国家级域名滥用监测处置平台,并通过创新域名滥用治理模式,打造实现来源可追溯、趋向可存证、风险可控制、责任可追究的域名滥用治理全流程闭环,切实提升我国域名滥用综合治理能力,增强管网治网本领,为推动形成共担共治共享的域名滥用治理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