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服务体系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一期)上线运行

2022年01月30日00:00
字体:[ ]

域名是重要的互联网基础资源,域名服务系统是重要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规划建设的域名服务体系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一期)正式上线运行,将进一步提升CNNIC对我国各级域名服务系统和重要域名网络安全的监测能力,也为CNNIC更好地完成北京冬奥会相关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赋能。

对照国家规划要求,提升CNNIC网络安全支撑能力

作为“.CN”国家顶级域名的运行管理机构,CNNIC始终致力于提升我国域名服务体系的安全保障水平。自2010年起对我国域名服务体系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监测分析,自主建设的域名安全监测平台对我国域名服务体系下的根域、顶级域、二级以下权威域名以及递归域名服务的安全状况监测与分析。基于以上分析,CNNIC自2014年起每年发布《域名服务安全状况与态势分析报告》,为行业监管机构和域名系统运营单位掌握域名服务安全状况提供支撑。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提出“建设国家级网络安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形成覆盖重要网络节点和关键业务系统安全监测防御能力,全面加强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CNNIC从2019年开始规划建设域名服务体系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以全面感知和呈现国内和全球域名服务体系网络安全态势为最终目标,分期实现国家顶级域名系统、国内和全球各级域名系统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功能。CNNIC将在发挥好一期平台能力的同时,抓紧做好二期平台的规划和建设工作,争取十四五期间尽早完成平台全部规划功能的建设。

实现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赋能CNNIC冬奥网络安全保障

一期平台从服务监测和安全保障两个维度呈现我国主要域名服务系统的网络安全态势,有助于CNNIC更好地完成北京冬奥会等国家重要活动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为相关部门和机构提供域名安全监测技术支撑。平台基于全球分布的众多数据探测节点,通过大数据计算分析技术实现了态势智能关联分析。实现了几十个安全态势监测功能,能够对相关网站域名进行可用性和正确性等方面的安全监测,助力相关网站安全稳定运行。

下一步,CNNIC将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努力在互联网基础资源安全监测、态势分析、响应和处置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在我国迎接数字时代、建设网络强国的征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