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举办第十二期互联网基础资源大讲堂

2022年03月31日00:00
字体:[ ]

3月2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举办第十二期互联网基础资源大讲堂,邀请中国科技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院院长左晓栋教授作题为“加快数字安全法制建设 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报告。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部分员工代表现场聆听了讲座,其余干部职工以在线方式观看了讲座。
 
左晓栋教授分析了当前数据安全形势,结合长期以来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领域的工作实践,从国家安全层面介绍了我国数据安全法制建设情况,对“三法两条例”,即《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以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的制定背景、制定过程、主要条款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分享了对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新问题新情况的思考。讲座引用丰富实践案例,语言生动幽默,现场反响热烈。
他认为,当前数据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间战略博弈的重要战场。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数据安全治理步入法治化轨道。《数据安全法》等法律的施行为数字经济的安全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性法律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在执法层面进行了细化和补充,进一步增强了执法可操作性、有效性。
下一步,中心将持续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在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严格遵守和落实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法规,防范化解互联网基础资源相关数据安全风险,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