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社交应用用户行为研究报告

2017年12月27日00:00
字体:[ ]

近日,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2016年中国社交应用用户行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本次《报告》除继续反映中国社交应用用户规模、用户属性及其对新闻资讯、网络购物、网络视频等相关产业影响外,增加对2016年社交行业热点网络直播市场的关注,并选取QQ空间、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典型社交应用,对用户行为做深入对比分析,力求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社交应用市场的发展情况。

一、社交应用市场产品类型丰富,呈多样化发展趋势

当前社交应用市场主要包括即时通信工具、综合社交应用和垂直细分社交应用。即时通信工具以微信、QQ为主要代表,主要满足用户交流互动的社交需求,使用率在90%左右;综合社交应用以新浪微博、微信朋友圈、QQ空间为代表,主要满足用户进一步展现自我、认识他人的社交需求,使用率介于即时通信工具和垂直社交应用之间;垂直社交应用主要包含婚恋社交、社区社交、职场社交等类别,在特定领域为用户提供社交关系连接,用户相对小众,除百度贴吧使用率(34.4%)相对较高外,其他应用的使用率都在10%以内。

二、典型综合社交平台在产品定位、社交关系紧密度、分享内容上差异明显

综合社交应用内部,微信朋友圈、QQ空间是以即时通信工具为基础衍生出的社交服务,在社交关系上都偏重熟人社交,趋向于通过分享个人生活信息来促进朋友间的互动、增进彼此感情,网民使用率分别为85.8%67.5%,逐渐以服务群体年龄段的不同拉开差距;新浪微博主要基于社交关系来进行信息传播的公开平台,网民使用率为37.1%,用户使用目的主要是了解新闻资讯和热点、兴趣信息,关注的内容相对公开化,社交关系上更侧重于陌生人社交。

三、社交应用媒体属性增强,成为热点事件传播的重要途径

截至201612月,近一半的网络社交用户通过社交应用来获取新闻,高于使用手机新闻客户端、专业新闻资讯网站获取新闻的比例,社交应用成为网民获取新闻资讯、传播热点事件的重要渠道。社交应用的属性决定了进入关系圈内进行分享的话题多是圈内热点或共同关注、感兴趣的话题,用户通过这些渠道能更快接触到正在发生的热点事件,通过社交应用对热点事件进行分享和讨论,一方面打造了多元化、互动化的新闻阅读体验,另一方面也提升了用户黏性和用户使用率。

四、用户在社交应用上的视频消费习惯养成,社交应用成视频内容分享的重要平台

社交应用成为视频内容的重要播放平台。在用户端,截至201612月,84.4%的用户通过社交应用收看网络视频节目,59.4%的用户在社交应用上分享或转发过网络视频节目,较2015年提升20.8个百分点,用户在社交应用上的视频消费习惯已经养成。在企业端,主流社交应用网站对视频内容的重视程度加大,视频内容播放量迅速增长,以微博为例,2016年第三、四季度微博上视频日均播放量同比增长740%713%。社交应用利用用户关系链,带动视频内容传播的同时,视频内容对社交应用也有反哺作用,提升了社交平台的内容丰富度、互动频率和用户黏性。

五、社交应用纷纷引入直播功能,在提升用户活跃度的同时也带来收入快速增长

2016年,直播功能成为社交平台标配。截至201612月,3.44亿的直播用户中,24.4%的人通过社交平台来收看直播,直播成为新的用户交流方式。社交与直播相结合,一方面丰富了社交应用的内容和形式,带动用户活跃度和用户黏性增加;另一方面以虚拟礼物为主的直播商业模式与社交应用进行融合,带动社交应用收入快速增长,如社交平台“陌陌络直播业务仅上线一年收入就占到整体营收的79.1%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