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国网络购物调查研究报告

2008年07月01日00:00
字体:[ ]
   本次调查在2008年6月进行。
  (一)网络购物市场宏观状况
   1.网络购物渗透率 
   调查城市(指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下同)的总体网络购物渗透率达到27.9%。其中上海的网络购物渗透率最高,已达到45.2%。位于第二位的城市是北京,网络购物渗透率为38.9%,再次是广州,为31.9%。其他城市(指除北京、上海、广州之外的其他16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下同)的平均网络购物渗透率是21.6%。 
   上海的网络购物人数已经达到375万人,居三大城市之首。根据2007年12月CNNIC统计结果,全国网络购物人数总规模为4641万人。北京、上海、广州1962万的网民数量占全国2.1亿网民的9%,三地788万的网络购物网民数量已经占到全国网购网民数量的17%。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即19个城市的网民数量占全国的31%,网购网民数量占到全国网购网民数量的34%。
   2.用户网络购物金额 
   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中,2008年上半年网络购物金额达到了162亿元。上海的半年人均购物消费金额最高,已达到1107元。 
   尽管女性网购人数略高于男性,但半年网购金额略低于男性,达到78亿元,2008年上半年男性网购总金额为84亿元。 
   学生网购人数约是非学生网购人数的一半,在购物金额上也约是非学生半年人均网购金额的一半。从总体网购金额上看,学生半年网购总金额为31亿,是非学生半年网购总金额的1/4。
   3.购物网站的网络购物渗透率 
   淘宝网的网络购物渗透率已经达到81.5%,居第一位。位列第二三位的当当网、卓越亚马逊网的网络购物渗透率分别为16.6%和13.6%。淘宝网与这两个网站的用户市场份额差距为近65个百分点,淘宝网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短期内淘宝网的第一地位很难被超越。 
   另外两家C2C网站——TOM易趣网和拍拍网的网络购物渗透率占据第三梯队,分别为8.4%和7.2%,较为接近。 
   淘宝网在上海发展得较好,同时在其他直辖市和副省级二线城市发展较为不错。淘宝网的买家和卖家分布较为广泛,在三大中心城市集中的趋势没有其他网站明显。 
   当当网除了北京之外,在广州也发展得较好。与当当网相比,卓越亚马逊网的发展更为集中于三大中心城市。 
   TOM易趣网与淘宝网一样,都是在上海发展得较好。与其他两家C2C网站相比,TOM易趣在其他非三大中心城市地区拓展稍弱一些。拍拍网则是在广州和其他城市优势较为突出。
   4.网站用户重合度 
   网络购物用户的忠诚度相对较高。有60%的用户只在一个网站上买东西,另有33%的用户只在两个网络购物网站上买过东西。 
   淘宝网用户与其他网站用户的重合比例最小,只在淘宝网上购物的比例达到67.3%。此外,淘宝网用户与当当网用户的重合数量占淘宝网网民的10.6%,与卓越亚马逊网用户的重合数量占淘宝网网民的9.6%,与TOM易趣网用户的重合数量占淘宝网网民的8%。 
   当当网用户中只在当当网购物的比例为24.3%,是除了淘宝网之外,用户单一度第二高的网站。此外,当当网用户与淘宝网用户的重合数量占当当网用户的比例达50%,与卓越亚马逊网用户的重合数量占当当网的17.2%。 
   卓越亚马逊网的用户单一程度较低,仅有17%的用户只在这个网站上购物。此外,与淘宝网用户的重合数量占卓越亚马逊网的比例达55%,与当当网用户的重合数量占21%。 
TOM易趣网的用户单一程度最低,仅有11.2%的用户只在TOM易趣网上购物。其他的非单一用户中,有一半以上都在淘宝网上购物。拍拍网亦是如此。
  (二)网络购物网站品牌研究
   1.购物网站品牌知名度 
   淘宝网在网购网民中的知名度达到89.5%,其次是TOM易趣网,达到41.5%,当当网为30.9%,卓越亚马逊网为22.2%,拍拍网为21.7%。 
   淘宝网在其他城市的知名度最高,91.5%的购物网民听说过淘宝网。其次是在上海的知名度很高,有90.3%的网购网民都听说过淘宝网。 
   当当网和卓越亚马逊网在三大中心城市的品牌知名度明显高于其他城市。比较三大中心城市情况,在北京的知名度高于其他两个城市。当当网在北京的知名度为43%,卓越亚马逊网在北京的知名度为33.5%。综合比较两个网站,则是当当网用户分布更为分散化一些,卓越亚马逊网更为集中化一些。 
   TOM易趣网在上海的品牌知名度较高,51%的网购网民听说过TOM易趣网。拍拍网在其他城市的发展效果很好,在这些城市中的品牌知名度比在三大中心城市高出8个百分点,这一点应该归功于分布广泛的腾讯QQ用户群带来的效应。 
   比较五大网站的第一提及知名度,淘宝网第一提及知名度为70%。当当网的第一提及知名度排列位置由总体品牌知名度的第三位提升至第一提及率的第二位,达到8.4%。说明网民对当当网印象深刻,当当网的品牌策略效果较好。
   2.购物网站品牌转化率 
   有20%的网购用户只知道一个购物网站。 
   品牌转化率指网站使用者(网站用户)占网站认知者总体的比例。反映了网站品牌的转化功效。听说过淘宝网的网购用户中,在淘宝网上购物的比例高达91%,淘宝网的品牌转化率最高。 
   尽管卓越亚马逊网的品牌知名度仅有22%,但品牌转化率却排到了第二位,达到61.4%。 
   当当网30.9%的品牌知名度高出卓越亚马逊网8.7个百分点,在总体网购用户中11.5%的市场份额也比卓越亚马逊网高出2.1个百分点,但总体53.7%的品牌转化率比卓越亚马逊网低了7.7个百分点。 
   拍拍网的品牌转化率要高于TOM易趣网。 
   目前网民对淘宝网的品牌可靠性评价居于三大C2C网站之首,满分5分,达到4.03分,却低于两大B2C网站。卓越亚马逊网的品牌可靠性评价得分达到4.38,当当网的品牌可靠性评价得分达到4.29。 
   TOM易趣网的品牌知名度较高,但是网站品牌转化率和品牌可靠性评价在五家网站中均比较靠后。
   3.购物网站认知渠道 
   互联网是网民获知购物网站的第一渠道,70.5%的购物网民视互联网为认知渠道。其次是亲朋好友的口口相传,52.6%的网民从其他人口中听说过某个购物网站。在传统渠道中,电视仍旧是网民较为看重的认知渠道,有9.2%的网民通过电视了解购物网站。 
   北京网民在通过电视知道购物网站的比例相对高一些,广州通过互联网知道网络购物网站的比例相对高一些,其他城市则是亲朋好友口口相传的力度更为强大。 
   从不同性别上看,女性更易受亲朋好友的影响,对口口相传的信息接受度相对较高。56.9%的女性购物网民从其他人口中听说过某个网络购物网站,比男性多了8.7个百分点。此外,女性受传统渠道的影响相对较大,无论是电视渠道,还是杂志、户外广告渠道,女性用户都比男性用户的接受度高。 
   学历越高,越倾向于从互联网上听说过购物网站。另外,学生受亲朋好友的影响要比非学生大。 
   年龄在25~35岁的网民通过互联网听说过网站的比例较高,72.3%的人从互联网上听说过购物网站。传统电视渠道在18岁以下的网民心目中地位更为重要,传统渠道中的报纸在40岁以上网民心目中地位更为重要。 
   无论是哪个阶层的购物网民,在购物网站的认知渠道方面,互联网都是非常重要的渠道之一。在网络渠道方面,搜索引擎是其中最重要的认知渠道。网民搜索内容时知道相关网站的比例达到47%,从搜索引擎右侧广告知晓的比例也有38%。 
   在经常访问的网站上知道某个购物网站的比例达到42.3%。 
   网上论坛/博客和网上新闻也是购物网站认知渠道的一种。通过这种方式了解的网民比例尽管不高,但是影响力较大。这种方式传递给网民知名度的同时,也会将这个网站的形象传递给网民。这一信息直接影响网站的品牌转化率。 
   搜索引擎渠道对女性的影响更大,网络文章/新闻对男性的影响更大。18~40岁的网络购物主力人群受论坛/博客文章影响很大,这一年龄段网民中有20.9%从论坛/博客文章中知道了购物网站。 
   学历较高的网民受经常访问的网站影响较大,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购物网民中有45.1%通过经常访问的网站知道了购物网站,仅次于从网上搜索知道的45.9%。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