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

2011年07月07日00:00
字体:[ ]
  2010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1.61亿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2010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1.61亿人,网购渗透率达到35.1%。“十一五”期间,我国网络购物用户数增长了4.8倍,网购用户渗透率提升了10.6个百分点。
  网购金额达到5231亿元,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
  CNNIC《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网络购物服务更加完善,向各个领域的渗透不断加深,继续保持了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势头。全年市场交易金额达到5231亿元,较2009增长109.2%。
  同时,网络购物市场在我国社会消费品市场中的地位也在持续攀升,从2009年的2%,提升至3.3%,网络零售也成为流通市场日益重要的组成成分。网络购物逐渐成为网民常态的消费方式,2010年我国网购用户人均年网购消费金额3259元。
  七成用户购买服装鞋帽,站内搜索成主导方式
  CNNIC统计数据显示,网络购物商品生活化趋势更加明显,服装、家居等生活用品的网购消费群体继续扩大。2010年,网络购物市场上销售最旺盛的商品是服装鞋帽,购买的用户比例为70.1%。电脑数码产品是购买用户群第二大的商品,购买的用户比例为31.6%。购买图书音像制品的用户比例排名第三,为31.4%。
  网民在网购商品时,最常使用的浏览查询方式是使用站内的搜索工具搜索,这一比例从2009年的20.6%上升到2010年的41.8%。使用通用搜索引擎搜索的用户为30.8%,虽然较2009年也增长了3.7个百分点,但用户使用率已经下降为第二位。
  网购整体满意度在提升,商品品质和配送服务仍需发力
  CNNIC《报告》显示, 2010年,对网络购物整体表示满意的用户达到86.2%,较2009年增加6.8个百分点,满意度的提升表明网络购物整体质量在持续优化。
  但是,仍有18.5%的网购用户最近半年有过不满意的网购经历,不满意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商品品质和配送环节。其中,由于商品与图片不一致造成不满意的用户最多,达到35.7%;其次是伪劣残损物品,有26.7%;由于送货时间太长造成的消费者不满意也达到了12.3%。有5%的不满意用户是由于送货时货物丢失或损坏,3.6%的用户是由于快递人员态度不好。网购服务仍需要在提升商品品质和配送质量方面深耕细作。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