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手机网民上网行为研究报告

2012年11月16日00:00
字体:[ ]
  根据CNNIC《第30次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3.88亿,在整体网民中占比为72.2%,首次超越台式电脑网民数,成为我国网民的第一大上网终端。移动互联网庞大用户市场吸引着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入,带来网民手机网络行为和手机消费行为的改变。因此,2012年11月15日CNNIC发布《2012年中国手机网民上网行为研究报告》,对手机网民上网行为进行调查。

网民对手机上网依赖度高,呈现碎片化和固定化双重特征

随着智能手机性能的提升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网民开始使用手机上网,并产生较强依赖性。据调查,72.2%手机网民每天至少手机上网一次,其中近六成手机网民每天手机上网多次。分析其原因,一方面手机的便捷性使用户可以随时随地碎片化时间上网,增加手机使用频率;另一方面,手机应用软件丰富性,如二维码、地图、购物等,极大便利了手机网民生活,促使更多用户使用手机网络服务。

随着各类手机应用服务的使用,手机上网在网民生活中的影响越来越大,呈现出碎片化和固定化双重特征。据调查,40%以上的网民在搭车、排队等时间使用手机上网,碎片化特征明显。调查还显示,手机网民在睡觉前、在咖啡厅和工作学习时也使用手机上网,说明手机上网开始占据网民常态化时间,成为手机网民固定化的一种生活方式。尤其睡前上网,说明手机上网开始挤占电脑上网时间,并取代传统媒体睡前阅读,成为固定化的生活习惯。

平均每月包月流量有所上升,多元化上网需求尚待满足,Wi-Fi促进网络应用发展

2012年,中国手机网民对无线网络流量需求有所所提升,但多元化上网需求尚待满足。据调查,90%以上手机网民采用包月流量形式,平均每月包月流量为125.3M,其中,以30-100M最多,占比39.6%,仅能进行QQ、微博、网页等基本网络操作,对于多图片、视频等耗流量较大的应用需求满足能力尚待提高。

2012年,2G等传统手机上网方式依然占主导,但Wi-Fi使用规模有较大提升,从2011年7.6%的使用率增长至28.6%,并成为近一半使用Wi-Fi上网的手机网民的主要上网方式。无线网络的方便和高效性极大促进手机网民对移动互联网的使用,尤其是对各类大数据应用的使用。据调查,在手机娱乐类应用、网络购物和手机邮件上,Wi-Fi网络下用户使用率更高,尤其是在视频类应用使用上,相差20个百分点以上,说明Wi-Fi对于手机视频发展作用较大,Wi-Fi条件将成为网络视频等各类应用在手机端发展的重要因素。

诺基亚手机市场份额进一步下降,Android潜力最大, 手机高端定位成重点

随着智能手机价格的走低和手机性能的提高,大幅降低了智能手机的使用门槛,引发了强烈的购买意愿,促使越来越多网民从普通手机用户向智能手机用户转化。目前我国手机市场依然以诺基亚用户市场最大,在整体手机品牌市场占比22.2%,但随着Andorid市场的发展,诺基亚份额将大幅下降。据调查,未来有53.0%诺基亚用户计划购买智能手机,其中43.3%用户计划购买Android系统手机,28.6%用户计划购买iOS系统手机。在整体未来计划购买智能手机系统用户中,尤以计划购买Android的比例最大,预示Android市场价值将进一步增大。

随着智能手机的大规模普及,易转化人群的逐渐饱和,智能手机市场将逐渐从挖掘非智能手机用户购机向促使智能手机用户再次购买方向发展,对手机厂商定位提出新要求。据调查,未来有50.6%手机网民计划购买智能手机。其中,智能手机用户中有48.0%用户计划再次购买。随着智能手机不断普及,将形成以智能手机网民为主导的新局面,各手机厂商应抓住该群体特征进行相应的手机销售策略制定。智能手机网民计划购机价格主要集中在2000元以上的中高端智能机,追求强大的手机性能配置和操作体验。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