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手机浏览器用户行为研究报告

2012年09月17日00:00
字体:[ ]

 

根据CNNIC第三十次互联网络调查,截至2012年6月,中国手机网民的总规模为3.88亿。其中,手机浏览器用户规模为2.78亿,在手机网民中的渗透率达71.7%。手机浏览器已成为手机网民上网的主要方式,也成为各大互联网公司布局移动端的发力点。一方面手机浏览器具有较大的用户粘度,是把握和分析用户移动互联网行为的重要途径;一方面手机浏览器首页导航、搜索引擎及推荐链接等巨大的流量变现价值,且能集成游戏、应用程序、手机支付等各种丰富功能,具有强大的商业价值,吸引各大公司纷纷加入,手机浏览器市场日益激烈。针对以上趋势,2012年9月1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2012年中国手机浏览器用户行为研究报告》,对网民的手机浏览器行为进行调查。

手机浏览器综合应用入口趋势明显,与APP竞争将进一步激烈

手机浏览器综合应用入口趋势明显,用户从单一网页浏览行为发展为多功能操作行为。据调查,用户使用手机浏览器除访问网站外,还利用手机浏览器阅读小说、软件下载、天气预报查看等等,比例分别为51.0%、48.5%和 50%。同时根据调查,最近一周用户经常浏览的网站数量大都集中在1-3个,比例为52.8%,其次为4-6个,比例为17.4%,说明用户除使用手机浏览器获取互联网信息外,还逐渐成为某些应用服务的综合入口,充当部分手机垂直应用程序的作用,对手机APP形成挑战。

对手机APP和手机浏览器的偏好进行分析,调查发现手机浏览器的书签作用、首页导航对于网民选择手机浏览器具有较大的决定作用,比例分别为62.2%和65.8%。浏览器的这两个功能均能使用户快捷地对多个常用网站进行操作,凸显了手机浏览器相对手机应用程序最大的优点——可集成多个网站并能快速打开,凸显了手机浏览器的手机综合入口优势,对手机APP产生威胁。

手机浏览器用户忠诚度高,内置手机浏览器策略依旧适用

手机浏览器用户的忠诚度较高,选择某手机浏览器后对其他手机浏览器的使用则将相对减少。据调查, 39.7%用户只使用过1个手机浏览器,31.2%用户使用过2个手机浏览器。且64.5%的用户多数情况下,使用一个浏览器就足够,较少用户会结合多个浏览器一起使用。

手机浏览器用的忠诚度较高,且随着在某手机浏览器个性化设置及应用添加的增多,依赖度增强,其转换至其他手机浏览器的可能性就更小,其他手机浏览器厂商抢夺用户进入市场的难度就进一步加大。因此,如何取得先机,在使用前期即抓住用户将成为手机浏览器之战的重点,尤其是在目前手机浏览器差异化不大的情况下,手机内置浏览器这一策略将继续存在并产生较大的作用。

操作体验是用户选择浏览器的关键, 安全性考虑因素加大

用户体验成为手机浏览器选择的关键。通过对用户选择手机浏览器的因素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操作便捷和网页速度是用户最为关注的两个指标。手机的屏幕较小,操作不方便;手机的碎片化使用,对网页速度要求较高,因此,长时间的网页跳转和复杂的操作将极大影响用户体验,从而直接影响对手机浏览器的选择。

同时还发现,安全性因素对用户选择手机浏览器的影响也较大,一方面说明用户使用手机浏览器更加频繁,尤其是电子商务类活动增多,另一方面也预示未来手机浏览器服务应加强安全方面的考虑,以吸引更多用户。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