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中小企业网络营销使用状况调查报告

2011年06月09日00:00
字体:[ ]
  20116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了《2010年中国中小企业网络营销使用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超过四成的中小企业曾利用互联网进行过营销推广,接近三成的中小企业已建立独立企业网站。
  中小企业网络营销应用基础良好
  随着电脑等ICT设备价格的不断下降、互联网商业性功能的不断丰富,电脑和互联网已经逐渐成为中小企业的重要工具。中小企业不仅广泛利用互联网寻找与自身相关的各类信息,同时还越来越多地利用互联网进行营销推广工作。根据CNNIC调查显示,截至2010年末,中国有法人资格的中小企业(不含个体工商户)中,接入互联网的达92.7%,已建立独立企业网站的达27.8%
  企业建站状况方面,地域上东部地区企业建站比例高于全国水平;行业上除了信息技术相关服务业外,制造业的建站比例也高于总体水平,批发零售业建站比例偏低;另外,外贸型企业的建站比例高于纯内贸型企业。
  中小企业网络营销快速发展
  CNNIC《报告》分析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利用互联网进行营销推广的比例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水平,42.1%的中小企业利用互联网进行过营销或销售。
  在中小企业网络营销方式上,电子邮件营销仍然是渗透率最高的一种方式,渗透率分列二、三位的分别是电子商务平台推广和搜索引擎营销,达到19.3%和16.4%。而在拥有独立企业网站的中小企业中,搜索引擎营销则是电子邮件营销之外的使用比例最高的网络营销方式。
  中小企业网络营销运营能力偏低营销效果评估方式相对落后
  尽管中小企业对网络营销的认知度和使用率不断提高,但总体的运营水平还偏低,影响了中小企业网络营销的效果。CNNIC《报告》显示,中小企业网站有专职团队负责运营的比例仅22.5%;接近六成的中小企业网站平均一个月都难以更新一次网站内容;进行网络营销的中小企业中有专职人员接听电话或接受在线咨询的比例不足50%。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多数中小企业都缺乏系统的网络营销效果评估手段。CNNIC调查数据显示,在开展过网络营销的中小企业中,24.7%从来没有考虑过测评网络营销效果;还有 48.8%仅通过最终订单量来评判效果,没有系统、科学的评估方式。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